一棵向向向日的葵

在我这里,老刘和凯凯永远是团宠,交流扣扣群650154746

【玦启衍生】共饮人间酒-第11章 练兵请将,初立根基




文案设定详见预告

 

清早昊辰刚刚出了院落,就在前院遇到了计都。


计都脸上带着笑意:“昊辰师兄,这么早?”


昊辰微微笑了笑道:“今日要回一趟旭阳,前几日多谢少将军为那些新兵仗义执言。”


计都道:“昊辰师兄,不必如此见外,我也没帮什么忙,结果还是给你添了麻烦。”


昊辰温和道:“倒也不是什么麻烦,左右我也闲来无事,少将军还有其他事?”


计都道:“也没什么,刚刚回到家,跟别人都不太熟,觉得还是跟昊辰你更亲近一些。”


“少将军抬爱了,昊辰不过一介幕僚。”


“你别总是少将军少将军的喊我,喊我计都就好,你知道的我之前就是修罗的俘虏,就是个最底层的士卒,哪里受得了现在被别人前呼后拥的,还是做个普通人自在一些。”


昊辰笑了笑:“计都师弟说的也不无道理,可是以师弟现在的身份,别人是求也求不来的。”


计都无奈的点了点头,往前走了一步道:“与昊辰你说说话,心里就是特别开阔,总觉得似是认识许久许久一般。”


见到计都走到了近前,昊辰便眉头微蹙,话里也带了些疏离:“大千世界,或许是相似之人很多,才让师弟有这样的感觉。”


计都赶紧摇摇头:“不一样,不一样的,昊辰你与旁人不一样,这种似曾相识,就好像从见到你的那一刻起,就突然越来越清晰,瞧我这话说的有些唐突了,昊辰你莫怪。”


昊辰摸不清为什么计都会突然跟他示好,但总归要多个心眼儿,于是昊辰道:“你刚刚回家有周围的人敏感在意,也是人之常情,平日闲暇的时候,计都师弟不妨多走走多看看。”


计都开心的点点头:“我就知道昊辰你是最好的,改日我在我院里设宴,你与我来喝两杯,如何?”


昊辰尚未回答,一个声音就打断了他们二人的交谈。


“计都师弟当真是偏心,明明我也是你们的师兄弟,为何你只请昊辰,却不请我呢?”元朗摇着一把扇子晃晃悠悠的走过来了。


计都笑了笑:“元朗师兄说笑了,既是设宴自然都是要请的,只不过刚刚恰好遇到了昊辰师兄。”


元朗眉毛挑了挑说:“也对,不若这样吧,我记得左文师兄如今是计都师弟你的幕僚了,还有璇玑师妹,既然都在,那就都去吧。”


计都嘴角微微抽动了一下,然后笑着道:“有道理。”


昊辰忍住没笑,道:“好了,时辰不早了,你们聊,我要尽早出发去旭阳城。”


元朗摆摆手:“早去早回,早去早回。”


昊辰对着元朗笑了笑,点点头,就走了。


待昊辰走远,元朗脸上的笑意就落了道:“计都师弟,别看了,昊辰已经走远了。”


计都忍了忍道:“稍后父亲还有事,我也先回去了。”


元朗点点头,道:“好,那我就不送了。”


瞧着计都走远了,元朗才嘀咕道:“无事献殷勤,非奸即盗!想套昊辰近乎,没门儿!”

 

 

回到居所,计都原本乖巧的面容就冷了下来,想到刚刚对他微笑的昊辰,前几日一晃而过的梦境就愈发的清晰了。


一个与他把酒言欢的昊辰,一个对他破膛剖心的昊辰,哪一个才是真的?


左文信步走来,道:“少将军。”


计都看着他问道:“我让你找的人,找到了吗?”


左文道:“那日草台城有好多修罗士兵都趁乱逃跑了,少将军说的人会不会已经跑回修罗了。”


计都想了想:“有这个可能。”


左文见他表情阴晴不定,迟疑了一下问道:“少将军,您让寻的那位无支祁真的也是北赵人吗?”


计都转头看看他道:“左先生,觉得我在骗你?”


左文赶紧作揖道:“属下不敢!属下不敢!”


计都看着他慌张屈膝的模样,道:“论风骨,先生果然比不过昊辰,虽然与他不过短短几面,可是他却从未卑躬屈膝,再看先生的模样,明明都是一个师傅交出来的,怎么差距如此之大?”


说完计都就转身离开了。


左文气得有些咬牙切齿:“昊辰,昊辰,昊辰!你们为什么一个个总是第一眼就能看到昊辰!?”

 

 

旭阳城里,恒阳先生的小楼里,昊辰将招兵以及练兵的事情都一一告诉了恒阳先生。


恒阳思索片刻:“你觉得,练兵一事,是利还是弊?”


昊辰道:“利大于弊!”


恒阳有些犹豫:“这其中必定有诈,你一介书生,如何让你来练兵,分明是想看你的笑话。”


昊辰道:“与褚将军进言的是计都,令函有褚将军的军印,区区二百五十人便要看我笑话,岂不是太小瞧人了?”


恒阳听着昊辰噎人的话,就捋着胡须笑了:“哈哈哈,瞧着你性子宽厚温和,可若生气了,几句话都能噎死他人。”


昊辰一听知道刚刚自己失态了,赶紧作揖道:“昊辰失言,师父莫怪。”


恒阳道:“哎,你应该跟元朗学一学,我们不能因为性格宽厚,就任人拿捏,对不对?至于练兵一事,你是我徒,犹如半子,该适当回避还是要回避,否则我那二弟会坐立不安的。”


昊辰低头道:“昊辰明白,昊辰只是练兵,其余的一概不知。”


恒阳点了点头:“练兵只靠你和元朗是不行的,我与你指一个去处,你去请他来帮你练兵,定能事半功倍。”


昊辰作揖道:“多谢师父。”

 

 


草台城织罗巷韩宅


恒阳给的地址,昊辰一刻都没耽搁,来到草台城已经入夜了。


刚刚受过战乱的草台城夜里家家户户闭门落窗,街上静悄悄的连个人影都没有。


看到那扇破败的小门旁已经不太清晰的“韩”字,昊辰就拍了拍门环。


“有人在家吗?”


小院里有一男子问道:“何人敲门?”


“家师乃恒阳先生,特来拜会韩将军。”


片刻小院的门就打开了,开门的是一位二十多岁的精壮男子。


“你刚刚说你是谁?”


昊辰作揖道:“家师恒阳先生,小子昊辰,特来拜会韩老将军。”


说完昊辰从袖兜中拿出恒阳先生的亲笔书信,那男子接过书信看了一眼,道:“跟我来吧。”

 

小院简陋,却也还算整洁,昊辰打量带路的男子,走路沉稳,脚下生风,是个练家子。


男子推开屋门:“祖父,恒阳先生高徒特来拜会。”


房舍简单,没有堂屋,男子带着昊辰进门,就看到了病榻上坐着的老将军。


老将军头发花白,精神厌厌的,身旁还放着一根拐杖。


听到男子的话,老将军抬头打量了一下刚进门的昊辰,问:“你是恒阳的弟子?”


昊辰对着韩老将军作揖道:“晚辈昊辰,表字柏麟,见过韩老将军。”


年轻男子将恒阳的书信递给韩老将军,老将军一目十行,道:“若是恒阳提早三年来寻老夫,老夫尚且可以一用,可是如今老夫身体大不如前,只怕练兵一事帮不上忙了。”


昊辰心中也有些遗憾,但是老将军的身体情况他也看的清楚。


“昊辰明白,事先并不知老将军身体不适,此来也是叨扰将军了。”


老将军摇摇头,然后问:“你们练兵,是给自己练?还是给褚磊练?”


昊辰一愣:“自然是为褚将军,为少阳。”


可是老将军话机一转,问:“若有一日兵临城下,褚磊弃你们而去,你们该当如何?草台城一战,褚磊溃败可是直接就逃到了少阳关了城门的。”

 

昊辰也被问住了,他想过有朝一日战火烧到少阳,也想过有朝一日会奋力一搏,也想过若少阳失守,褚磊抛下旭阳,这些问题都想过,可是答案除了拼死一搏,别无他法。

 

许久昊辰道:“将军的问题,昊辰也曾想过,若真的有那么一天,大概也就是殊死一搏吧。”


老将军道:“为何不是跟褚磊一起逃走?”


昊辰笑了笑摇摇头:“我家乡虽然不在这里,可是生活多年,又怎会说逃走就逃走?再者能逃到哪里去?西戎修罗已经进攻到了北赵腹地,而北赵五王割据处于内乱,南陈虽然王都南迁,可是已经名存实亡,哪里都不太平。”


老将军呵呵一笑:“你倒是个通透的孩子,恒阳说他得了一个宝贝徒弟,将来定成大器,果然如此。老夫虽然无法帮你,但是我这孙儿,却可帮衬你一二。”


一旁的年轻男子急了:“祖父!我不去!”


老将军拿起拐杖就抽过去:“你个混账东西,修罗打来的时候,是谁焦急的直跺脚?!你且跟着柏麟贤侄去,将来上阵杀敌,为血亲报仇!整日跟我这个老头子窝在家里算什么?!”


男子急红了眼:“我若去了,祖父你怎么办?”


昊辰心下了然,连忙道:“若老将军不嫌弃,可搬来旭阳城。”


老将军一听道:“我不去!”


昊辰道:“老将军有所不知,我有一知己好友与我一同拜在恒阳先生门下,他有祖母在世,如今也是独自住在旭阳城,若将军与韩大哥不嫌弃,可搬来为邻,也可相互有个照应。”


男子一听,立刻点头:“祖父,你若搬去旭阳城,我就跟柏麟兄走!”


老将军一脸不乐意,可是也知道自己孙儿执拗,这几年因为他的腿伤,一直想要投军的孙儿硬生生给憋在了家里照顾他。


最终思考片刻,老将军点头对男子道:“逆云,你跟着柏麟贤侄,一定要好好表现,莫要给韩家丢脸!”


韩逆云一听,立刻高兴的道:“祖父放心!逆云将来一定上阵杀敌!建功立业!”

 


评论(18)
热度(6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棵向向向日的葵 | Powered by LOFTER